“守护童心 益童成长”项目

本项目以困境儿童问题为关注点,在同心儿童及家庭帮扶中心(原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院)既有经济扶助项目基础上进行服务内容和深度的创新扩展。项目服务对象为厦门市翔安区、同安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对该区域困境儿童存在的生活保障欠缺、学习教育滞后、心理健康障碍、安全意识淡薄、关爱陪护不足等问题开展服务。

项目通过“社工+义工”模式,在经济扶助的基础上,克服困境儿童居住较为分散的困难,采用“线上辅导+线下陪伴”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困境儿童日常陪伴和学习辅导的需求;运用个案工作专业方法使儿童能更好的达到个人与自我和环境的协调;通过开展具有延续性的成长型小组活动,让儿童在相互的游乐和陪伴中逐渐产生对小组的归属感,消除心理不适应性,提升社交技能,增强自信;运用家庭疗法,对家庭进行能力重建;通过开展社区社会工作,动员社区力量参与,强化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支持网络,最终达到缓解生活困难、疏导心理情绪、纠正行为偏差、提高陪伴质量,改善家庭功能、发展社会功能和抗逆力的目标。

本项目由同心儿童及家庭帮扶中心(原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院)发起,由机构专职社工与专业社工机构共同推进。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及家庭帮扶中心(原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院)于2004年6月在翔安区民政局登记注册。 机构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致力于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于因家庭监护功能障碍或缺失导致成长环境、学习环境受影响的儿童及青少年;为困境儿少及其家庭提供帮扶,并通过“童创未来”社区教育服务实现儿童保护及成长环境的教育与改善。

本项目除一般经济扶助外,还为儿童青少年群体提供学习辅导、日常陪伴,开展学习辅导,个案访谈、小组活动、社区工作等服务,为需求群体增能或代养助养转介,保障儿童青少年获得被照顾与应有的教育。本项目通过开展不同性质的专业介入活动,扩展困境儿童的知识面以及增强各个方面的能力,如人际交流、语言表达等能力;多方面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挖掘其潜在能力,培养其抗逆力。

 

 

  “童创未来”项目

    “童创未来”项目以“农村学校教育辅助者,优质资源导入者”的角色定位,旨在提升乡村儿童的安全意识、综合能力,提高儿童幸福力和未来竞争力。通过链接各领域的优质资源,在科学技术、安全健康、艺术文化、创意创新、家庭教育等方向,构建阅读及创客2个空间,搭建带进去、走出来的2个途径,从“知、见、行、创”4个维度,为乡村儿童及困境儿童搭建接触、学习、实践的平台,提升他们面向未来世界的能量地平线。

     项目目标与行动

    1. 科技普及:把科技知识及科技产品带到孩子身边,让他们能够亲身体验到科技的力量。

    2. 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及其照顾者的保护、自我保护的宣传普及,构建安全、健康、稳定的儿童成长环境。

    3. 文化艺术:引入优质的文化和艺术能量,提高儿童面向未来的人文素养。

    4. 社区参与:帮助儿童以合适、有效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的儿童友好性,并促进社区和谐发展。